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布衣老師的啟示-如何使用鋼筆寫好鋼筆繁體字 分類:跟布衣老師學好拿筆姿勢 2009/07/28 15:38


最近因為朋友提及布衣老師有設計一個很棒的的握筆姿勢(我覺得是最佳握筆姿勢)
本想參加老師的研習班,卻錯過了.也因此在老師的部落格激盪出一段影響我很深的對談,
更解決了我長久以來的困惑:
在我接觸鋼筆的這些年,
常覺得愛鋼筆的人越來越多,可是鋼筆字寫的好看的比例並不高(包含我在內)
寫的好看的通常是有書法底子的筆友,為什麼?
當時的推論是有書法底子的筆友對筆桿的掌握較佳,所以表現出的字體較好看,
但對於剛接觸鋼筆的筆友,他們並不一定有書法的基礎,
往往一開始興致勃勃的買鋼筆開始寫鋼筆字,一陣子之後結果並不如其想像的好用,
於是就從書寫導向,變成收藏導向,甚或是品牌導向,或者就將鋼筆束之高閣
從推廣鋼筆書寫的角度來看,這真是十分可惜,鋼筆都已經到使用者手上了,
卻因為寫字表現不佳,而被打入冷宮,
因此想辦法讓初上手的筆友能寫出一手好字,就是延續鋼筆書寫生命最好辦法.
可是要怎麼做呢?
這次有幸碰到老師,老師是書寫的專家,在推廣的就是"只要正確的握姿,就能寫出漂亮的字"
一語驚醒夢中人啊,
原來寫鋼筆字不好看,不是鋼筆的錯,是握筆有問題
只要能讓新筆友了解自己握姿有問題,就不會發生上面的問題了.

接下來趕快來實驗一下握姿的重要(自己動手做,才有真相)
也第一次將我的醜字公諸於世
先從原子筆開始來解釋握姿的重要(不當出力,寫不出好看的字)

這是我拿原子筆的姿勢,利用大拇指跟中指夾住筆,食指按在拇指上,
橫向筆劃用拇指出力,豎向筆劃用食指按拇指控制

範本是千字文,可以看的出來,豎的筆劃很不穩定,最右邊那一行很明顯


而且200字時中指跟食指就已經出現壓痕了


一千字時筆桿已經往內側移動,因為夾住筆桿的力已經消耗完了,改用指腹卡住筆桿,
這樣的控制力跟剛開始寫是不一樣的,表現出的字體也不一樣


重點是壓痕更深,酸痛點在大拇指關節,皮肉痛在中指跟食指指腹,寫字變成一件痛苦的事!


接下來換鋼筆
鋼筆筆桿比原子筆粗,握筆自然會變成較不出力(就是大拇指不會用力的按住食指)
可以看到拇指關節比較紅潤


200字寫完,寫出來的字比原子筆寫的看起來舒服一點,但橫跟豎的筆劃還是不穩定


但是拿適當粗細的筆桿,控制力便比較好,手也不會那麼痛了
(所以選鋼筆的第一要件是選擇適合自己拿筆粗細的握位)


接下來,神奇的事發生了,
按照布衣老師的握姿拿筆



寫出的字,變成這樣了.
原因是橫,豎(尤其是豎)的控制變好了,
老師說繁體中文看起來好看的重點之ㄧ,就是整齊劃一
直就是直,橫就是橫


3種握姿寫的比一下


在跟更早之前的鬼畫符比一比,
這種差別,不過就是在於"握姿的不同"


看看寫完時的拿筆姿勢,還是很穩


手上完全無痕跡,出力正確,力量用在寫字,而不是在夾筆


食指跟中指也一樣沒事


字體是1cm見方,字越大,越需要正確的握姿


鋼筆是白金中字(請注意,絕對不是白金鋼筆把字變好看了),正好剛換過墨水管,夠寫


看到這裡,是不是很想要飛奔去布衣老師的部落格看看怎樣是最佳的握筆方式!!
在這裡,
裡面有很多很棒的知識,要耐住性子從頭看起,您會覺得寫漂亮的字變成很容易的事
如果您覺得對您書寫有幫助,
也別忘記分享給您週遭的朋友喔!
還有,別再嫌鋼筆不好了,是您自己的問題啦!

接下來是多筆款測試(這個部份其實是在發這篇文之前就測試過了)
請注意,這是我個人的經驗值,我的手掌偏大,食指根部離桌面約7.5CM,
立筆角度約在60-65度,
在這個持筆角度之下
筆尖面朝身體正面10點鐘方向,是目前測試我的手最能配合布衣老師優質書寫方式的拿法
某些筆友習慣筆尖面朝前,以我來說,不太適合布衣老師的優質書寫方式,尤其是像"彰化"這種有從右上到左下的筆劃
銥金點會錯位,產生刮紙的情況,
這個角度書寫,比較會有供墨不順的情形,也就是會斷水.

在沒有更精密的儀器測試之前,
我的推論是,筆尖朝10點方向時,銥金點跟紙面接觸點,最接近分割線,也就是出墨點
這個部分是大部分筆廠都還有打磨到的地方,不論滑順跟出墨,都還在接受範圍.
斜向力也接近分割線,不易造成銥點錯位.


至於筆尖正面朝前(12點方向),接觸點在右半銥點,離分割線遠,也偏向筆廠較不在意的打磨區域
實測,斷水跟刮紙的情況明顯

*以上測試用筆含白金細尖,寫樂細尖,M800,長刀研中細,中字,NAMIKI中軟,823,美工尖,146..
整體來說,細尖比較不明顯,美工尖表現最好

1 則留言:

  1. 感謝Sam大的分享!!
    尤其是Sam大和布衣老師的討論令人獲益良多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