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鋼筆.毛筆 2009/10/20 23:37

好朋友傳來一封簡訊,說筆閣有一篇測量鋼筆筆幅的文章值得一讀,
於是過去看看,
還不錯,用這樣的態度作學問,我很欣賞,
那篇文章中點出一個關鍵問題,
那就是筆壓,會改變筆幅粗細.
我之前就實測過,用不同的力道寫字,筆尖較軟的鋼筆,筆幅差距,甚至可以差到0.1mm
這也就說明了,為何同一支筆在不同 人手上,表現不同,評價也不同!
因此,有些關於某筆款的評論,看看就好,不必太相信,
實際 拿來書寫個幾百幾千字,結果你就知道了.
接下來,回歸正題,
在逛筆閣文章的同時,
另一篇關於侯吉諒老師對鋼筆抄經的評論,反而倒是引起我極大的興趣.
順著連結看下去,
拜讀了侯老師大部分的文章,
很開心又見到一位沒有在既定的框架中傳授學問的老師 ,
之前為了研究書法尖,
有稍微瞭解了一下書法教學,
某些老師說的"書法術語"實在是讓人不知所以然,把書法弄成像什麼密技一般.
結果是,把可以好好推展的文化資產,推到更狹隘的路去了.

說到繁體中文之美,
沒有比毛筆表現的更好的工具了,
即便是我喜歡的鋼筆,也達不到毛筆寫的境界.
原因為何?
鋼筆為西方之產物,以書寫英文為主.
需要的是圓弧形筆順,橫式書寫
即便是大寫,也並不在乎整體架構,
因此鋼筆設計的原理,
並不包括筆幅的粗細表現.
即便是特殊尖,也只是針對某些花體字,或特殊需要而設計的.

毛筆則完全不同,
毛筆有360度的方向性,有同時表現粗,中,細筆幅的特性.
可直寫,也可橫寫,粗細有致,
用毛筆書寫繁體中文的難度,技巧,及書寫表現,一定是遠高過鋼筆,
可惜,相較於鋼筆
毛筆的便利性,裝飾性不佳,
這兩個部分,是我們需要努力改進的地方

推動鋼筆書寫,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看起來好像跟用毛筆寫字有所牴觸,
其實不然,
書寫的本質是相同的,只是工具不同罷了.
在家練書法,出門帶鋼筆,殊途同歸.
請筆友千萬不要畫地自限啊. 

侯老師的部落格

我很喜歡的"吉祥"兩字
可以看的出,鋼筆跟毛筆的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