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團結就是力量(淺談台灣鋼筆產業) 2010/11/18 11:20

自從對鋼筆著迷之後,
一直在思索的問題,就是台灣為何沒有鋼筆產業??(我指的是全自製)
所以有機會跟製筆相關產業接觸到,都會儘可能的洽談相關的資訊.

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的了解到,鋼筆的核心零件,就是
筆尖金屬片+筆舌+套筒,而已,(以主流的吸卡兩用鋼筆來說)

筆尖金屬片,需要沖壓技術成型,線切割,加上焊銥點跟打磨的技術,
筆舌需要流體力學知識,加上射出成型的模具.套筒也是一樣.

台灣為何沒辦法做??
因為這些都需要量來支撐,投資製作的門檻太高,風險太大!

那怎麼辦,放棄算了!!

我不這樣想,既然是需要量的支撐,那就先想辦法把量做出來,
既然目前幾家台灣筆廠,都有自製筆蓋筆身的能力,
也各自都在跟國外買尖,
為何不整合一下,集中火力,統一跟某筆尖廠購買,定出標準規格,
大家在同樣的筆尖基礎上加工,販售,量不就出來了嗎?
量如果穩定,再思考自行製作筆尖總成,能不能降低成本,增加競爭力!
(沒有筆尖設計能力,永遠是二流品牌)

但根據我談的結果,老實說,沒有人願意敞開心胸跟人家合作(或者是願意合作的,我還沒碰到)
沒關係,
我的熱情還沒有熄滅.
我自己來想辦法突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